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1
5

Wow~~沒想到阿宅 PO 竟然撐過 20 天了!!!
再加把勁,剩下 10 天用力扛過去!!!

今天來介紹前端工程師必定會遇到的 Web API
但實務上,阿宅 PO 在專案上遇到 Web API 時,卻是再講兩種不一樣的 API

  • 一種是 瀏覽器提供的 API (EX: MDN Web API)
  • 一種是 後端提供的 API (EX: 公司產品的 API)

提供給各位捧油參考一下
接下來進入正題啦~~首先來介紹 「什麼是 API?」

API

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的縮寫
中文翻譯是「應用程式介面」。

這邊推薦一下這篇文章
API 到底是什麼? 用白話文帶你認識
裡面有提到一部影片,講解得十分白話,非常推薦新手們服用!

大意是說,想像 網站 就像是一間餐廳,而 API 就像是餐廳內的服務生
當我們向服務生點餐 ( 發出 Require ),而服務生幫我們餐點需求,送到後台廚房 資料庫,等廚房將餐點調理好,再由服務生 API 將餐點 ( Respons ) 送到我們桌上。

API 就像是我們跟另一個端口溝通的一條資料管道 / 介面。

而 API 這個概念不是只有在 Web 技術上,在其他 IT 領域都會用得到
像是阿宅 PO 之前的其中一份工作,網站系統是需要與硬體設備溝通
所以就需要透過跟 韌體 對接資料,以取得硬體設備的資訊
像這樣的情境就會有 韌體端 / 中間層 提供的 API,供我們網站系統讀取或寫入資料使用。


這個時候,最常會碰到的疑問就是:
到底要怎麼知道或決定這個 API 介面由誰提供呢?

這個問題阿宅 PO 剛開始也是一臉疑惑
但在實際跑過幾次專案 / 產品之後,自己歸納出了以下結論
提供各位轉職的設計師 / 新人捧油一點方向

由哪一端提供 API,大多會在專案建置初期或中期,由團隊討論決定。
但,前端的工作內容特性多以「整合資訊」為主,所以 API 大多會是其他需要將資訊整理到畫面上的那一方提供,讓前端可以取得資料並渲染到畫面上。


今天主要是介紹 API 是什麼
此次 API 的章節會細分成 章來跟各位捧油分享

明天會介紹 API 常用的文件格式 JSON
大家不要錯過囉!我們明天見~~~


上一篇
前端心法碎碎念 - 設計最大苦惱沒有之一 - 程式邏輯係啥咪!?
下一篇
設計看文件 - API 資料常見格式 JSON
系列文
前端設計轉前端工程師-JS踩坑雜記 30 天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eien_zheng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0-09-30 10:53:57

老闆我想寫一篇過中秋連假的心得

應該是過中秋連假的 Coding 心得吧~~XD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